網路文章分享,若有侵權請告知,謝謝 

多數塑膠容器現在多印有三角形的回收標示於容器的底部,

學習辨識這些三角回收標誌內的數字與列出的英文縮寫,可以幫助您挑選較安全的容器質材。

以下列出國際通用的塑膠材料編號

 

塑膠製品類別

標誌符號

塑膠編號

常見容器

特徵

備註

一號:
PET(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)

保特瓶、清潔劑

1.耐熱至70℃,勿長期使用
2. 保特瓶大多透明無色,但有些會加色如:淺綠、淺藍等。
3. 圓的保特瓶下方有圓點,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。

PET被製造來單次使用,由於不好清洗,容易成細菌溫床,建議用完即回收。
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,保特瓶用了9個月後,保特瓶的水會釋出微量的鄰苯 二甲 酸乙基己及酯(DEHP)。
DEHP
是一種環境荷爾蒙,以國際癌症研究組織(IARC)的分類,屬可能致癌的程度,而且發現可能對睪丸具有毒性。
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最近研究也證實,男性體內DEHP含量高時,精子數量較少、精子DNA也會受損。


 

二號:
HDPE(高密度聚乙烯)

厚塑膠袋、塑膠提袋、奶瓶、果汁瓶

1.耐熱至120℃,是相對穩定材質
2. 塑膠袋摩擦會有沙沙聲,多半不透明。
3. 瓶身表面不平滑。

較為安全

三號:
PVC(聚氯乙烯)

水管、雨衣、塑膠杯、保鮮膜

1.耐熱至70℃,環保署宣布逐步禁用。
2. 圓的PVC底部為一條線,與PET差別是在PVC彎摺會有白痕出現。
3. 在太陽下曝曬會變色。

燃燒時也會釋出世紀之毒戴奧辛。 
DEHP(鄰苯二甲乙基己及脂)是種讓塑膠具有柔軟性的塑化劑,會用在PVC的塑膠產品上 
DEHP為環境荷爾蒙之一,可能對睪丸具有毒性

環保署已宣布逐步禁用。

PVC(聚氯乙烯)是焚化爐燒出戴奧辛的首要元兇,基於環境與健康的考量,PVC3號)應該是全民共同減少使用的一種塑膠材料
塑膠3號是聚氯乙稀(PVC),環保署已逐步禁用,因為PVC通常使用上述環境荷爾蒙DEHP。燃燒時也會釋出世紀之毒戴奧辛。


四號:
LDPE(低密度聚乙烯)

薄塑膠袋、牙膏或洗面乳的軟管包裝

1.耐熱至80℃
2. LDPE做成的塑膠袋較柔軟
3. 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也是LDPE

 

五號:
PP(聚丙烯)

豆漿瓶、微波容器、塑膠餐盤
果汁瓶 

1.耐熱至135℃,是相對穩定材質
2.相較於PET,PP硬度較高,且較有光澤。

較為安全

六號:
PS(聚苯乙烯)

保麗龍(發泡)、養樂多瓶(非發泡)

耐熱至90℃

保麗龍遇熱會釋出苯乙烯、壬基酚等環境荷爾蒙
保麗龍(6號)也是應盡量減少使用的塑膠材料。

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,苯乙烯單體為毒性物質,濃度過高時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引起心律不整,並損害肝臟及腎臟。

七號:
其他,如:常見材質為PC(聚碳酸脂)

水壺、部份化妝品的罐子、微波容器、塑膠餐盤
股東會、百貨公司常用來當做贈品。

1.耐熱至135℃
2. 透明耐摔、被大量使用

PC奶瓶加入95℃熱水,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
雙酚A讓乳癌細胞增生,也就是說雙酚A有著如同動情激素的相同作用

塑膠7號是目前最常見的水壺材質,

塑膠7號雖然屬於「其他類」,但通常材質是聚碳酸脂(PC),PC因為透明、耐摔,被大量使用。
日本推廣PC材質的塑膠奶瓶,以代替玻璃,後來卻發現會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bisphenol A)而緊急打住。
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,雙酚A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,《失竊的未來》指出雙酚A對人類乳腺細胞有疑似動情激素的作用。
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飛爾德曼實驗發現,2-5ppb(十億分之一)的雙酚A就能讓乳癌細胞增生。
也就是說,極微量的雙酚A也能發揮如同動情激素的效果。


毒性消息

相關研究指出,雖然7PC聚碳酸脂材質耐高溫撞擊、還能抗紫外線,但即使常溫下也會釋出雙酚A

相關學者也表示,雖然實驗發現100度高溫之下,7 號塑膠釋放出的雙酚A1公斤8微克,還在歐盟安全範圍內,

不過,10億分之2PPM其實就能誘發乳癌細胞生長,使用上還是有風險。
根據本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抽驗市售以聚碳酸酯塑膠(PC)為材質之奶瓶檢測結果,
其所釋出之雙酚Abisphenol A)量,均明顯低於歐盟及日本標準。由該等數據估算,
嬰兒由奶瓶沖泡牛奶所攝入之雙酚A量,亦遠低於安全攝取量之上限,因此尚無衛生安全上之疑慮。

結論

數字大小跟安全性及耐熱性完全沒有關係 不是越大越好 不要被網路不實消息誤導
號碼為 3(PVC) , 6(PS) 7號中的PC材質 具有毒性 應完全避免使用
號碼為 1(PET)在長期使用下會釋放毒素 應避免重複使用 或定期更換(不能裝熱水)
號碼為 2(HDPE) , 5(PP) 目前相對穩定及安全 (什麼時候會發現危險不知道XD)

 

安媽的結論:看來是不鏽鋼杯最安全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y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